偏頭痛原來是遺傳的? 台灣已找到4個基因
你有偏頭痛問題嗎?主因可能來自父母。根據研究顯示,若父母一方有偏頭痛,偏頭痛的機會為46%;當父母雙方都有偏頭痛,機會則提高到66%。醫師指出,偏頭痛的發生原因與基因有關,目前國內已找到4個台灣本土偏頭痛病患的可能危險基因。
 
偏頭痛致病機轉複雜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一般神經科主治醫師陳世彬,在2016年臺灣醫學週系列演講中指出,偏頭痛的致病機轉極為複雜,目前醫界認為疼痛源來自腦膜血管周圍的三叉神經末梢纖維,當這些神經纖維被活化後,會造成局部的神經性發炎,使得疼痛神經的末梢被更進一步活化,訊號傳到大腦中樞後,就會有疼痛的感覺。
 
神經過度敏感化 疼痛加劇
陳世彬醫師表示,當疼痛的神經過度敏感化後,血管一漲一縮的感覺,對病人來說都是疼痛的感覺,身體的活動也會讓疼痛加劇;若腦幹的三叉神經核都被過度敏感化後,可能合併表皮異感痛,此時即使吹個風、摸個頭髮,病人都會感覺偏頭痛。
 
父母基因遺傳影響大 已找到4個危險基因
為什麼會偏頭痛呢?陳世彬醫師解釋,偏頭痛的發生原因與基因有很大的關係,過去研究發現,父母一方有偏頭痛,小孩有偏頭痛的機會是46%,若父母雙方都有偏頭痛,則小孩有偏頭痛的機會高達66%。好消息是,目前榮陽頭痛研究團隊與中研院合作已找到4個台灣本土偏頭痛可能危險基因,正著手進行其病生理機轉研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