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先天性心臟病 小心肺動脈高壓奪命
22歲的小志罹患先天性心臟病,從小只要稍微活動就會喘,甚至嘴唇發黑,直到8歲才診斷有「肺動脈高壓」,透過心導管手術、藥物治療,病情已經大幅改善,家人也放心讓他與同學出遊。
 
每年新增百名肺動脈高壓
根據醫學研究統計,約有0.8%的新生兒會罹患先天性心臟病,其中有5至10%有「續發肺動脈高壓」。以國內每年約有18萬名新生兒計算,有約1440名新生兒有先天性心臟病,至少有百名罹患肺動脈高壓。
 
肺動脈高壓嚴重會致死
台灣兒童心臟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執行長王主科表示,人體心臟與肺臟在血管連結與分流上息息相關,先天性心臟病患者的心臟分流出現問題,導致肺部的血管緊縮,進而造成肺血管阻力增加;長久下來,患者的右心室過度負荷、肥大增厚,最嚴重可能產生心衰竭,甚至死亡。
 
治療藥物降低8成死亡風險
王主科理事長強調,肺動脈高壓若能及早診斷,並接受合適藥物治療,可以有效控制病情,目前國內的治療藥物包括第五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劑、內皮素受體拮抗劑2種,可降低死亡風險達8成。他提醒先天性心臟病患者,不論是否有出現喘、咳嗽、咳血、下肢水腫、頭暈等症狀,每年應回診追蹤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避免遺憾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