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 壓力大、老闆什麼都管的人比較短命?
工作壓力很大,老闆、上司又什麼事都有管,工作一點自主權都沒有,這真的讓人很沮喪、很挫折。美國一項研究發現,這種情況不只影響一個人的身心狀況,還可能縮短生命,增加提早死亡風險。

工作少有自主權 較容易提早死亡
研究首席作者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組織行為與人類資源系助理教授艾里克․綱拉雷茲-謬爾表示,研究顯示,一個人工作壓力很大,但對於工作,有很少有自主權、掌控權,這樣的人會比工作有自主權、掌控權的人更容易提早死亡,年紀輕輕就死亡的風險比其他人來得高。

工作較多自主權 死亡風險降34%
這項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人事心理學〉期刊(Personnel Psychology)。研究學者也發現,如果一個人進行高壓力工作,但對於工作有較多自主權,死亡風險便能減少34%。綱拉雷茲-謬爾解釋,所有人都知道,工作狀況的確會影響健康,更有研究證據顯示,高壓力工作會影響自己對生活、生命的滿意度。舉例來說,與可以掌控自己工作的員工相比,員工如果對高壓力工作少有自主權、掌控權,很容易體重上升。

研究團隊以近2400名民眾為研究對象,在2004年的時候,研究人員請這些人填寫問卷,以了解他們的工作狀態,接著,追蹤這些人的健康狀況,直到2011年。研究發現,如果一個人進行高壓力工作,但較少自主權、掌控權,死亡風險便上升15.4%。

紓壓、健康生活習慣 幫助延壽
綱拉雷茲-謬爾表示,公衛學者早發現,長時間承受心理壓力,很容易引發高血壓等生理問題,甚至可能導致死亡。因此民眾最好想辦法紓解壓力,避免抽菸、避免靜態生活習慣,多出去戶外運動,也要避免吃不健康的食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