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運動後 需要補充這兩種東西...
最近馬拉松、健身活動都很夯,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的許美智教授提醒,進行激烈運動或中度運動一小時以上,一定要記得補充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幫助補充能量、肌肉修復,特別是年長者,更要記得補充蛋白質等營養素,如果蛋白質攝取不足,加上大量運動,很容易造成肌肉萎縮。
 
激烈運動後易疲勞 補充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很重要
激烈運動或做中度運動一小時以上,便容易產生肌肉痠痛、疲勞現象。許美智教授指出,肌肉痠痛、疲勞主要原因在於肌肉組織受到損傷、能量耗損殆盡,加上自由基作用、血液組織產生過多乳酸及血氨等代謝產物,疲勞現象就更明顯。想要舒緩運動所造成的疲勞,除了休息,最重要的就是要補充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當然水分補充也非常重要。
 
雞精有助排除乳酸、血氨
許美智教授分析,蛋白質營養補充品中,不少運動選手以雞精做為蛋白質補充來源。之前曾進行研究,讓12位受試者在運動至精疲力竭後,分別飲用2瓶鷄精或安慰劑,每隔15分鐘採集血液樣本,直到120分鐘,結果發現,受試者喝雞精後,血液中的乳酸、血氨排除速度加快,這代表鷄精有助快速消除疲勞。
 
民眾慎選雞精產品 提升保健效益
新加坡鷄精科學研究中心王雪瑩博士表示,雞精不只有助消除疲勞,根據國際四十多篇研究報告顯示,雞精也可幫助提升專注力、改善情緒,工作壓力較大上班族適量喝雞精,有助提升短期記憶力。不過民眾若有特殊疾病,喝雞精前最好諮詢醫師。
 
提醒民眾選購雞精產品時,可以觀察這些雞精產品所進行的研究是否為人體臨床研究,不少產品所做研究都是動物實驗,而動物實驗結論不見得可以適用於人體,民眾需要仔細觀察這些資訊,才能做出明智判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