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新評鑑制度 讓藥師更血汗
衛生福利部大幅改革、簡化醫院評鑑制度,衛生福利部部長林奏延於今年6月20日宣布,將於106年正式實施醫院評鑑新制度。不過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古博仁表示,醫院評鑑新制度將藥師等相關醫療人力數門檻取消,這種做法,只對醫院經營者、財團有好處,對於民眾,反而會造成傷害。

醫院評鑑新制 讓藥師更血汗
古博仁理事長分析,醫院評鑑制度改革,應該著重於文書、行政流程簡化,而非取消藥師等相關人力門檻。如果醫院評鑑不注重、忽視藥師、醫療人力重要性,醫院院方、經營財團很可能為降低經營成本而縮減人力,醫院、醫學中心的藥師就會工作量大增,只求給藥不要出錯,根本沒有多餘心力叮嚀民眾、提醒藥物相關副作用等資訊,這對民眾來說,並非好事,民眾在資訊不明的狀況下,較容易承受藥物副作用風險。

台灣藥師工作量 美日2到5倍以上
古博仁理事長指出,美國規定,藥師一天需處理30張處方箋用藥,日本則規定,藥師一天需處理40張處方箋用藥,但在台灣,藥師一天需要處理80-100張處方箋用藥,工作量是美國、日本兩倍以上,在醫學中心,藥師一天更需要處理200張以上處方箋用藥,是美國、日本5倍多。目前情況已經很血汗,若因醫院評鑑新制導致院方縮減人力,情況就會更慘。

資訊公開、透明 民眾更安心
古博仁理事長認為,醫院應該增加藥師等人力配置,有人才,醫療品質才會好。目前因為健保藥價差關係、資訊不透明,導致這部分變成醫師、醫院隱藏收入,有些藥可能開越多,醫師賺越多,這種情況並不合理,建議合理分配、專業給付,當藥師、醫師收入都有一定保障,可收取合理專業管理費用,民眾就醫品質便能進一步提升,加上資訊公開、透明,民眾就醫也更加安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