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擾人怕缺水 買水喝先停看聽
颱風尼伯特襲台,暴風圈會籠罩全台,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許多民眾深怕尼伯特帶來的豪雨,會導致自來水渾濁,為免喝到黃泥水,進而搶購礦泉水,或是購買鹼性水來喝;專家提醒,要買礦泉水應該要看水源來自哪裡,至於鹼性水則就不必購買,喝多鹼性水恐會造成腎臟負擔!
 
喝礦泉水要看礦源
去年蘇迪勒風災襲台,讓南勢溪流原水渾濁,致使台北市水龍頭流出的自來水,都是黃泥水,嚇得民眾根本不敢用;今年首颱尼伯特來勢洶洶,許多民眾有去年的教訓,因此紛紛買礦泉水預備。不過,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礦泉水大致上還好,但也要看礦源是從哪裡來,以前就曾經銷毀過有出問題的礦泉水。
 
曾經銷毀含有砷的礦泉水
吳家誠教授指出,要買礦泉水,應該要注意其礦源來自哪裡,之前就是銷毀含有砷的礦泉水,砷是神經毒性重金屬;所以,要注意礦泉水的礦源是接近鐵、砷或是鎘,因為礦的種類很多,而礦泉水若是經過乾淨純化,就是純水,就是好的礦泉水。
 
自來水經由煮沸喝最安全
所以,喝自來水最安全,吳家誠教授進一步指出,自來水經由煮沸要比市售礦泉水安全,除非是因為外出,不方便拿到飲用水,偶爾購買礦泉水來喝,就無可厚非,而且也不宜長期飲用礦泉水,以免造成腎臟負擔以及結石。
 
鹼性水對身體反而可能有害
另外,最近也有很多鹼性水受到民眾青睞,吳家誠教授則表示,鹼性水對身體基本上沒有好處,反而可能會有害處,鹼性水只是噱頭而已。因為身體本身是稍微偏鹼,血液pH值是7.4,所以是比7高,就是略鹼,大家以為要喝鹼性水較好;其實,無論什麼鹼性水,原則上來講,喝到肚子中,肚子中胃酸很強,就會將其中和掉,所以是沒有作用的。另外,胃酸常要維持某一酸度值,當你喝了鹼性水,這時就會強迫胃酸做後續分泌,因而會造成身體上的負擔。
 
是什麼化學物質造成鹼性水?
此外,還有一項更重要的原因,吳家誠教授強調,所謂鹼性水,鹼性只是化學式的表示,是什麼化學物質造成鹼性,就是很大的問題;因為有很多的有毒物質,微微溶在水中,也會造成水變成鹼性,包括重金屬物質,以及食品製造業或藥品製造業中所用的調節酸鹼性物質,所以不要迷信鹼性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