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性關節炎併虹彩炎 眼睛出現十二道光芒
張先生當兵時因壓力大,發現脖子後方一片紅疹脫屑,誤以為是皮膚過敏,長期使用外用藥膏皆未獲改善,經人介紹使用偏方蟾蜍湯及草藥來排毒治療,但皆未有療效。十年前開始有關節及背痛情形,痛到連彎腰行走都有問題,四處針灸和電療無效。一年前甚至出現眼睛模糊不清、出現十二道光芒、畏光等症狀,確診為乾癬性關節炎合併虹彩炎,使用傳統藥物治療雖有部分改善,但許多臨床症狀仍持續,進行每月一針的生物製劑治療後,關節腫痛及背痛顯著改善,虹彩炎也得到控制,視力恢復正常。
 
乾癬平均10年後產生關節炎 還有關節外的合併症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皮膚科邱顯鎰醫師表示,乾癬性關節炎大多以皮膚為最先表徵,平均病程進展10年後才產生關節炎,乾癬皮膚的嚴重程度和關節炎嚴重程度不一定有相關。而乾癬及其關節炎,都屬於慢性進行性疾病,部分患者也可能會自行好轉。整體而言,隨著時間進行,乾癬患者罹患關節炎的比例會逐漸升高。
 
除了皮膚及關節外,葡萄膜及虹彩炎、口腔潰瘍及腳跟疼痛是最常見的關節外症狀,由於關節炎不單只是腫痛的症狀,且關節持續性的破壞發炎是不可逆的現象,若延誤治療,將導致關節損壞變形,實在輕忽不得。 
 
生物製劑治療改善症狀
邱顯鎰醫師說明,臨床試驗結果發現,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類(TNF-α)的生物製劑在治療乾癬性關節炎,能改善關節症狀、降低疾病活動性以及皮膚乾癬病灶。整體更改善了患者的生理功能,提升生活品質。
 
延誤治療關節變形不可逆
邱顯鎰醫師呼籲,乾癬患者的關節炎比例高,輕忽嚴重性而延誤治療將造成關節變形不可逆,影響日後的生活作息,因此,乾癬性關節炎患者需要早期就醫診斷,除了減少症狀外,也可以防止日後關節的變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