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有過動症嗎? 9大症狀來判斷
老是懷疑孩子有過動症嗎?根據美國精神科醫學會臨床診斷標準如下述9項,只要孩子出現6種以上過動症狀,且時間持續超過6個月,並於兩種以上場合,例如學校與家中,就可能是過動症。醫師建議過動症的小朋友每天至少運動1小時,有助改善症狀。
 
過動症臨床診斷標準
9大過動症臨床診斷標準,包括:1在座位上無法安靜地坐著,身體動來動去;2在課堂中或其它須乖乖坐好的場合,時常離席、坐不住;3在教室或活動場合中不適當地跑、跳及爬高等;4無法安靜地參與遊戲及休閒活動;5經常處於活躍狀態,或常像「馬達推動」般四處活動;6經常說話過多衝動;7問題尚未問完前,便搶先答題;8不能輪流等待,在需輪流的地方,無法耐心地等待;9常中斷或干擾其他人,如貿然插嘴或打斷別人的遊戲。
 
過動症常合併注意力不足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蔡文心指出,過動症容易合併注意力不足,也就是所謂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可能造成學習成效低落,進而產生挫折、自卑,嚴重者甚至會造成負面的人際關係,建議及早行為治療及藥物治療。
 
適度運動改善
蔡文心醫師強調,其實絕大部分過動症的孩子為輕症,並不需要使用藥物須由專業醫師判斷,透過行為治療就能有效改善,建議家長每天帶孩子運動1小時,如游泳、騎自行車、慢跑或打籃球,都是不錯的選擇,可以適度發洩精力,改善過動症狀,另外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