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歲女童初經到? 兒童性早熟 不可輕忽!
近年來根據國外專家專統計,性早熟的兒童有增加趨勢,在台灣根據小兒科醫師臨床發現也有相同趨勢。性早熟患者,剛開始身高可能特別高,原因是因其體內性荷爾蒙與生長激素的增加,導致骨齡加速進展(即生長板提早癒合),使得病童常在兒童時期就達生長高峰,甚至在10歲前身高發展就開始延遲、停滯。以東方人而言,性早熟的女孩成年後身高不易超過150公分,男孩身高不易超過160公分。

性早熟通常可分為:(1)中樞性早熟;(2)周邊性早熟。一般指女孩在8歲前,男孩在9歲前,由於內分泌不平衡,開始提早有睪丸、陰莖變大、變聲等現象。女孩們可能在學齡前出現胸部發育、陰毛長出,甚至初經來潮等性徵;兩性同時都會伴有身高增加快速情形。中樞性早熟是中樞神經的下視丘開始作用,促使性腺激素變得異常亢進。周邊性早熟是接受器官腺體分泌出現問題,如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卵巢腫瘤、睪丸腫瘤等。

一般來說,造成兒童性早熟的原因,尚有許多原因仍未知,若病童經過檢查是屬於特發性的中樞性早熟,則可使用性腺釋放激素治療,如柳菩林皮下注射劑是一種GnRHa(性腺激素釋放激素促進劑)或稱LHRHa (黃體生成素釋放激素促進劑)。此藥物對中樞性早熟症患者,能使女孩的女性激素血中濃度及男孩的男性激素血中濃度恢復至青春期前正常濃度。如此一來,可抑制或減緩過早出現的第二性徵。最重要的,可減緩骨齡進行,有效降低年成長率,經治療一段時間後,可改善患者成年後的身高。而針對周邊性早熟的治療,若為腫瘤引起,只要切除腫瘤即可改善,如合併中樞性早熟,也須要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來治療,以提昇成人身高。

早熟的特徵讓孩童必須以青少年的外表,童稚的心靈去面對外界事物,外觀的改變容易引起同年齡孩子的嘲笑,影響病童心理的健全發展,更重要的是,性早熟的背後可能藏著一個病理性的原因,影響孩童的健康甚鉅,因此若孩童出現性早熟的特徵,務必請醫小兒科醫師仔細評估。

資料來源: 文/台北亞東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高銓宏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