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開過敏性鼻炎 中醫調理幫大忙
你也有過敏性鼻炎的困擾嗎?以傳統中醫而言,主要是因肺、脾、腎臟比較虛弱,加上外感風邪,導致呼吸感染引發過敏性鼻炎;台南市立醫院藥師王惠珍指出,臨床上過敏性鼻炎的患者越來越多,就是因為天氣潮濕,加上空氣汙染,促使患者的病症更為加劇。
 
成年後才出現過敏 屬於腎氣虛問題
過敏又分為肺氣虛、肺脾氣虛和腎氣虛等三類,中醫認為皮膚、肺、氣管、鼻子彼此間的關係密切,互相影響;王惠珍說,若以孩童而言,過敏常伴隨食慾不佳,屬於肺脾氣虛,若沒有胃腸問題,則為肺氣虛,部分患者則到了成年後才出現過敏現象,就屬於腎氣虛問題。
 
不同中藥可對症緩解不同症狀
治療上,像是早晨過敏症狀較嚴重的患者,則可透過小青龍湯、辛夷散、葛根湯、川芎茶調散、蒼耳散加上辛夷、白芷、魚腥草等溫熱藥物,幫助緩減症狀;若在緩解期間,吹風就容易產生過敏,甚至引起感冒,則可透過玉屏風散、香砂六君子湯、參苓白朮散等,幫助緩解症狀;至於天氣冷就容易手腳冰冷、頭暈耳鳴或膝蓋痠軟無力,就是標準的腎虛,可透過金匱腎氣丸、右歸丸等改善症狀。
 
個人體質不同 應諮詢專業醫師
過敏的人多屬於寒性體質,因此除了避免食用過於寒性的食物,包括冰冷飲料或冰品都應拒絕往來;王惠珍呼籲,每位患者的過敏性鼻炎症狀皆不相同,若有相關症狀時,應諮詢專業醫師的評估,找出過敏原和體質等主要原因,才能有效對症下藥,遠離過敏困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