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垂有皺紋 患心血管疾病機率高?
一名在超商工作的32歲男子,BMI高達31,平常都是外食,再加上菸酒不拒,日前即因心肌梗塞被送往醫院治療,經檢查發現,他的動脈血管3條已阻塞了2條,雖經心導管手術加裝支架救回一命,但是心臟功能已受損。

心臟功能已受損
收治這名心肌梗塞男子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內科醫師林廷遠表示,該名男子身高170公分,體重90公斤,到院時已有些延遲,經由緊急安排檢查,發現3條動脈血管已有2條阻塞,所幸在經由心導管手術加裝支架後,目前已返家休養,只是心臟功能已受損,日後運動要非常小心。
 
三高+肥胖+抽菸+喝酒
年紀輕輕才32歲就心肌梗塞,在臨床上並不常見;林廷遠醫師指出,通常會很年輕就發生心肌梗塞,往往是有家族病史、有三高病況,再加上肥胖,以及又抽菸喝酒,都是導致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而這名男子就屬於這類族群。
 
胸悶+易喘+心悸+盜汗+冒冷汗
最近氣溫屢屢下滑,溫差變化大時,就非常容易致使心肌梗塞發生;林廷遠醫師強調,尤其是季節變化大時,三高族群若是出現胸悶、易喘、心悸以及盜汗、冒冷汗等症狀時,就要特別注意,應進一步就醫診治。
 
耳垂皺紋預示易患心血管疾病?應就醫檢查
另外,對於有研究指出,耳垂上有皺紋可預示日後會患上心血管疾病機率較高;林廷遠醫師說,是有此一說,主要還在於血液供應不足,致使局部缺氧缺血,但在臨床上並沒有看到這類案例,若是民眾有此現象,可進一步就醫檢查,利用運動心電圖、電腦斷層或是血管攝影來確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