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否有領袖特質? 四項指標須具備
每個家長都期待孩子能夠成才,總是希望孩子會讀書,擁有一技之長,如果可以成為領頭羊,更是感到光榮;專家則是指出,孩子未來是否能夠成為領導人才,有四項指標必須具備,而且平時也能從遊戲中去培養這四項指標。
 
指標一:具備耐挫力
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表示,家長可以從遊戲中觀察孩子是否具有領袖特質,第一項領袖特質應具備耐挫力,也就是耐挫力高,就不會怕輸,從小就擁有百折不撓,勇於嚐試的精神,就較具有領袖特質。
 
指標二:敢冒險
第二項指標則是敢冒險;王宏哲表示,因為領袖是領導人,而具有領袖特質者,會對於不按牌理出牌的人,以及變化多端的狀況都能夠處理,因此領導人在團體中是敢於冒險者,而且喜歡新奇以及勇於探索。
 
指標三:勇於負責
第三項則是要勇於負責,王宏哲說,善於計畫以及規畫統籌能力,也是重要的領袖特質,而且對於沒有做完的事都會放在心上,並且對於領導具有責任感與榮譽感。
 
指標四:有同理心
第四項指標是同理心,王宏哲指出,領導者會思考被領導者的心態,對於被領導者喜歡什麼以及想些什麼,都會有同理心,會深刻體察別人的心理與感受,不是以自我為中心,更不是很白目的不了解隊友的感受。
 
球類運動可訓練耐挫力
而這些領袖特質是可以經由培養與訓練的!王宏哲建議,家長要培養領袖,可以從一些球類運動中訓練,因為在團體球類運動會有不同的角色,例如有隊長、傳球者,而且涉及團隊合作,藉由人格磨練與品格訓練,能夠磨練出具耐挫力的領袖人才。
 
桌遊討論過程領袖會出現
另一項訓練領袖很好的遊戲則是桌遊。王宏哲指出,例如大富翁、數字快打等,藉由桌遊可以分派任務,以及二隊互相對抗,可以在討論的過程中,主角就會出現。而且桌遊能訓練認知力,以及社交和專注力。
 
野外露營可培養解決問題能力
想要培養孩子成為領袖,也可經常帶孩子去戶外親子遊,二天一夜的露營,就能經由野外訓練,來培養孩子日後成為領導者。王宏哲說,戶外露營是從無到有,由搭帳篷到準備飲食,都是訓練孩子對於時間計畫、空間分配以及物品自我管理的能力,也是在培養孩子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幫助孩子朝向領袖之路邁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