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死殺手別輕忽 定期檢查防心肌梗塞
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今天凌晨因心肌梗塞突然在自家過世,健康管理醫院院長蔡清標醫師表示,心血管導致的心臟疾病若阻塞,會導致心肌缺血、缺氧,然而,血壓升高、暈眩等早期症狀因輕微容易被忽略,成為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
 
心肌梗塞是奪命殺手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心臟疾病為十大死因第二位,運動、飲食可以控制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卻不是完全絕對的正相關,
天冷更是心血管疾病殺手!台灣冬天經常12、13度低溫,一旦天冷血管收縮,就容易阻塞、甚至破裂,發生中風、心肌梗塞機率極高,非常容易猝死。尤其是平常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患者,容易一遇到溫差急遽變化,心肌梗塞就可能成為「奪命殺手」。
 
定期檢查 早發現早治療
蔡清標院長強調,別對胸悶、暈眩等小毛病不以為意,
由於臨床上,20 多歲年輕人的血管老化程度相當於60 歲老年人的案例屢見不鮮,「心血管疾病不一定是老人的專利。」他表示。

為了預防與及早發現心血管疾病,建議民眾最晚從40 歲開始進行相關檢查,至少每半年檢查一次,心臟問題可透過高解析低劑量電腦斷層(CT)得出心血管鈣化指數與冠狀動脈狹窄程度,如果狹窄程度超過75%,就需要進一步進行檢查與治療。由於心肌梗塞經常來得突然,蔡清標院長指出,現場急救方式也很重要。比如說,一旦發生,緊急送醫,如果家中或住家附近有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都可以派上用場,

心血管疾病從小開始 生活作息最重要
院長特別提醒,心血管疾病是一個從小就開始的疾病。他以美國對越戰陣亡士兵所做的研究為例,研究中發現許多士兵在非常年輕時,就已經罹患心血管疾病,甚至因此而過世,蔡清標院長強調,生活習慣,飲食與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有密切關係,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定期運動,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