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 1公克牙菌斑竟有上百億細菌
摳摳齒縫、牙溝中,總有黃白色黏滑,且帶有酸臭味的汙垢,這就是牙菌斑。根據研究發現,1公克的牙菌斑,含有高達上百億個細菌。醫師表示,牙菌斑是造成齲齒、牙周病的禍首,建議飯後刷牙並搭配牙線,或嚼食無糖口香糖,能有效消除牙菌斑,維護口腔健康。
 
陽明大學牙醫系副教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口腔醫學部主任季麟揚表示,口腔內的細菌及食物殘渣,會逐漸形成牙菌斑,沉積在牙齒與牙齦接合處,侵蝕牙齒導致鈣化引起蛀牙,長期下來形成牙結石,引發牙齦炎及牙周炎,就是常見的牙周病。
 
「咀嚼增加唾液分泌,可抑菌!」季麟揚強調,口腔的唾液具有潤滑、沖洗,以及滋潤口腔、喉嚨的作用,根據研究顯示,唾液富含水分、微量元素、電解質、激素、抗體等有益人體健康的成分,更能清潔牙齒,可降低細菌在口腔的生長速度,中和口中酸性避免牙齒脫鈣,並幫助牙齒再礦化,就不容易蛀牙。
 
如何維持口腔健康?季麟揚建議,三餐飯後及睡前一定要刷牙,並使用牙線清潔齒縫、牙溝,而工作忙碌的上班族,則可嚼食無糖口香糖,刺激唾液分泌、利用唾液的自清作用,清除牙齒表面與口腔中的食物殘渣,也能降低齲齒發生。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