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暴飲暴食 心理情緒惹的禍
現代人生活繁忙,許多人常常靠吃來抒壓,藉由大吃大喝來緩解工作或生活上的壓力,但一不小心就會有暴飲暴食的情況發生,吃過飽對腸胃不好以外,容易使身材肥胖,但又無法控制進食,持續惡性循環下,導致心理跟生理都受到傷害,專家表示,這是心因性暴食症的一種。
 
心理師林萃芬表示,飲食也是自我控制的一部分,有些人過度控制(減肥)自己後,就會失控,通常這種暴食會伴隨著催吐,常常催吐的情況下,食道和身體恆定的作用都會被破壞掉。另外,有些暴食症是憂鬱、焦慮引發的,有些像是會無意識地進食,藉由吃的行為去釋放他的壓力,或者患者現在遇到些狀況是不能控制的,就會反映在飲食上。
 
林萃芬說明,暴食症的起因眾多,不會只有單一因素,可能患者從小成長過程中很動盪,例如現在很多小孩,因為父母工作忙碌、感情不好起衝突等,小孩易被忽略,口腔期沒有得到滿足,就會轉移用吃來發洩。臨床上也有許多案例,是因為患者從小經歷被性侵犯、騷擾也易引發暴食症。
 
林萃芬指出,許多暴食症患者對自我概念很不好,像是容易討厭自己、自我否定、覺得自己很沒用等,容易有挫折感。暴食症患者會莫名買很多零食,深怕沒有東西吃,或者體重突然增加,有強烈罪惡感等,建議必須就醫,服用藥物控制食慾加上心理治療雙管齊下。暴食症常伴隨其他憂鬱症的暴食,或是雙向情緒控制障礙的暴食,此外,須找出心理因素是什麼(如焦慮、感情糾紛等),協助患者解決問題,才能有效改善因為心理因素產生的暴食症。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