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吃口香糖減肥? 醫:只會引起胃部損傷
一名三十歲女子,因聽信網路上說只要空腹嚼口香糖就能幫助預防蛀牙外,還可減肥,但是才嚼兩天,就覺得胃部不舒服、還覺得臉頰肌肉痠痛。到底,「空腹嚼口香糖」對身體又有什麼影響呢?
 
曾有牙醫師表示,喜歡咀嚼口香糖的民眾要特別注意,因為咀嚼的動作可能使臉部肌肉過度使用、鍛鍊,刺激下頜角的肌肉和骨骼發育,使得外觀呈現方形的「國字臉」,有些人認為不太美關。然而,也有一些人相信咀嚼含有木糖醇口香糖,可幫助預防蛀牙,對此,專家認為是因為口腔細菌無法藉由木糖醇獲得營養,因此可預防蛀牙,至於能否達到減肥效果,目前則無醫學實據。
 
宏恩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暨肝膽胃腸科主任譚健民醫師指出,一旦開始咀嚼食物,會讓口腔分泌大量唾液,同時也會反射性地分泌胃酸。一般來說,胃酸分泌機制係以「接受食物刺激的部位」分成三階段,即頭期、胃期、腸期,這三時期在運作時幾乎是同時開始而相互重疊的,也就是說,進食動作引起頭期胃液分泌,接下來傳入衝動皆是來自於大腦的感受器,如眼、耳、口腔、咽喉以及食道等器官。
 
因此,在咀嚼動作會使大腦中的反射中樞得到刺激,如下視丘、大腦皮層等部位,並且,經由迷走神經來進一步刺激胃壁細胞分泌胃酸,再加上,空腹時本身就會產生大量胃酸,使得胃部內處於「高酸」的狀態,當然會有如案例中女子所陳之「胃部不適」的情況出現。
 
譚健民醫師叮嚀,咀嚼口香糖最好的時機,是在吃過飯後的一個小時內進行。若是胃部長期處於高酸狀態,容易引起十二指腸黏膜衍生損傷或其他腸胃道疾病,建議盡量避免長時間空腹、即使是空腹時也不要吃口香糖,以免刺激更多胃酸分泌。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