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愛到台東 偏鄉復健不中斷
兩年前的母親節,年僅四歲的妮妮被誤加入酒精膏、突然竄起的火焰灼傷,臉、手及前胸二到三度燒傷。由於蘭嶼醫療資源嚴重不足,妮妮必須到花蓮就醫,自責的父母辭掉工作,搬到台東縣的婆家借住,媽媽將妹妹託給遠在台中的親戚照顧,在家全心照顧妮妮,爸爸則擔任臨時工,賺取微薄薪水度日。

 
沒有終點的就醫路
經過醫院轉介,陽光緊急提供妮妮所需的經濟補助、定期居家復健、壓力衣等服務。在治療師的協助下,正在長大的妮妮努力與時間賽跑。為了不讓疤痕影響關節活動,妮妮燒傷攣縮的小手必須要一點一點地撐開,疼痛,讓貼心的她緊皺眉頭,她卻還是堅強地寬慰爸媽:「我會很勇敢的。」只有在忍受不住時,眼淚才悄悄滑落,哭著跟治療師說:「叔叔可不可以先讓我休息一下?」媽媽忍不住抱著妮妮哭了,心疼她小小年紀,卻要承受連大人都難以負荷的痛苦。
 
台東地區燒傷與顏損傷友長年面臨以下的困境:
 
醫療資源【缺】
台東地處偏遠,醫療資源缺乏,顏損與燒傷面積超過10%之傷友必須遠赴外縣市大醫院就診與復健,千里跋涉讓傷患體力難以負荷。
 
就醫路遙【遠】
台東地區幅員遼闊,從南至北相距將近200公里,狹長地形與高聳山脈讓台東儼然成為孤島,進出都須仰賴飛機與台鐵。而隨著近年旅遊熱興起,傷友較能負荷費用的火車票一票難求,更讓燒傷與顏損傷友就醫復健之路雪上加霜。
 
台東普遍【窮】
台東地區就業結構以藍領階級為主,收入普遍不高,根據台東縣政府統計,在台東,每二十人就有一人是低收入戶,占全台比例最高。陽光服務多年發現,一旦家中有人因燒傷或顏損倒下,家人就必須暫停工作照顧其生活起居,傷友也因身體虛弱無法工作,難以負擔家庭經濟開銷,原先不甚寬裕的經濟狀況將更為惡化。
 
預防知識【貧】
根據台東縣消防局統計,103年台東火災件數高達988件,平均一天就有近3次火災發生。在台東偏鄉,因為路途遙遠,瓦斯運送不易,當地居民常以柴火取代瓦斯,在燒傷預防知識不足的情況下,燒傷意外屢見不鮮。
 
104年陽光為幫助台東燒傷與顏損朋友克服缺、遠、窮、貧四大問題,發起「送愛到台東」募款計畫,預計募集300萬元服務經費,提供給台東燒傷及顏損朋友更即時、密集的定期復健及諮詢、心理支持、預防宣導、經濟補助等服務,讓台東傷友早日重返正常生活軌道。

更完整的詳細內容請點:http://goo.gl/OohUwz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