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兒症狀多 兒童過敏專科綜合治療成效佳
近年來隨著工商業的進步與生活飲食習慣的改變,台灣2/3兒童有過敏體質兒童過敏反應症狀多。過敏原有很多種,食物、潮濕空氣、氣候變化、空氣中的灰塵都有可能是過敏原,當有過敏體質兒童接觸到過敏原或刺激,身體就會產生發炎或數種過敏症狀,常見症狀如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皮膚乾癢、眼睛紅腫等,這些過敏症狀都會影響兒童的專注力、干擾睡眠品質,容易使兒童精神不濟,有就學兒童將影響學習狀況,若長期未能妥善控制,也會影響全家人的生活品質。
 
兒童過敏反覆發作 超過5成爸媽不知過敏為全身性疾病
台灣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針對超過548個家有過敏兒父母作調查,公佈「兒童過敏照護,爸媽認知大調查」結果,約5成過敏兒童症狀一週至少發作一次,有的過敏兒甚至天天發作,身負照護重責的父母,卻有高達5成父母不知道過敏為全身性疾病,6成5在兒童過敏症狀嚴重時才會帶孩子就醫。台灣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說明,當過敏症狀嚴重才就醫時,身體可能表現多種過敏反應症狀,醫師會針對表現在全身的相關過敏症狀同時處理,但只能暫時舒緩兒童過敏症狀,減少過敏症狀帶來的不適感,更重要的是預防過敏症狀的發生,減少吃藥的機會。
 
家有過敏兒的鄭媽媽表示4歲兒子過敏已治療兩年,每次季節交替或氣溫變化大,就會出現打噴嚏、鼻子癢、蕁麻疹等過敏症狀。在一次換季時,鄭媽媽起床發現弟弟的手臂上、衣服、甚至床單上都是血漬,仔細確認後才發現是因為季節變換造成皮膚過敏嚴重。
 
在過去的治療經驗上,鄭媽媽都是在孩子過敏發作嚴重時,才會就診諮詢醫師;經由醫師建議後,購買防塵、防蟎寢具、空氣清淨機,另外自己也會讓弟弟使用保健食品等產品,希望能有助於改善孩子的過敏症狀。葉醫師提及,若父母欲購買照護產品,應與醫師作討論,尋求專業的協助,也特別呼籲家中有過敏兒的父母,過敏是一輩子的事,治療過敏應優先找出過敏原,長期治療上才能事半功倍。
 
兒童過敏專科跨科別綜合治療第一時間確診有效控制過敏原
秘書長楊曜旭說明,過敏是全身性疾病。以兒童氣喘病為例,也是因為過敏體質吸入過敏原而致,但若是未適當追蹤治療,除了會不斷復發以外,也可能會造成肺部永久的傷害。
 
楊醫師另外提及,現有「兒童過敏專科」,是針對表現在兒童全身的過敏問題整體評估及治療,同時注重過敏問題對兒童成長發育學習的影響,能提供全方位的專業醫療照護,提供給家有過敏兒的父母一個較好的選擇,能在第一時間深入了解孩子的過敏原,對症下藥治療,才能有效長期控制過敏反應,減少孩童過敏發病的次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