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當醫師改藥 氣喘反覆十餘年
氣喘反覆發作10餘年,37歲鄭小姐連工作都無以為繼,臺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倪永倫醫師找出病因,原來她愛美不想變成「月亮臉」,自己把藥物七減八扣,難怪效果不彰,經示範衛教與治療,病情明顯改善,鄭小姐也下定決心遵從醫囑,跟氣喘說拜拜。
 
鄭小姐氣喘病史10餘年,各種治療氣喘藥物都用過,病情卻總是反覆。年前氣喘、發燒再掛急診並住院,倪永倫醫師以急性期使用的類固醇、氣管擴張劑等藥物,治療鄭小姐的過敏、季節及感染引發不適,經吸藥指導,鄭小姐體會難得舒暢的呼吸,聲音也變宏亮。
 
鄭小姐坦言,聽人家說,含類固醇的藥物副作用很大,久了會有月亮臉、水牛肩與青蛙肚,所以常自己當醫師,藥物加減吃吃,搞得健康每下愈況。倪永倫醫師提醒氣喘病患,絕對不要兩周症狀好了就自行停藥,最好用藥一段中長時期,待氣道炎慢慢改善,再減量用藥或甚至停藥,症狀好轉不等於氣道發炎痊癒,太早停藥容易氣喘再發作,長期不控制變成慢性氣喘,對藥物反應會越來越不好。
 
倪醫師提醒,氣喘保養型的氣管擴張劑分長效與救急型,長效成份有一點類固醇,但吸入型很少全身副作用,建議天天使用,不要間斷。救急型則是有喘才吸,不喘不吸。愛美的女性病患尤其不要聽到保養型,抗發炎的藥有類固醇就不吸,拚命吸救急型的短效氣管擴張劑,導致病情越來越不好控制。她也進一步說明,吸入型藥物的正確使用方法: 1.吸入前先搖三到五下混合推進氣體,2.吸藥時先吐完氣,嘴含噴口一壓有氣體出來。3.深呼吸吸入後馬上閉氣十秒,氣完全不要放掉。4.才能把氣吐掉,如此藥才能沈積在肺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