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戴手套防亂抓 小指頭竟壞死截肢
一名僅3個月大女嬰,父母為了在氣溫不穩定的天氣中替孩子保暖,也順便防止小手亂抓臉,使用新生寶寶的護手套。洗澡時拿下護手套時,發現寶寶的左手中指前端竟有發黑的情形,旋即到醫院求診,卻因指頭前端細胞已經壞死,面臨只能截肢的悲劇。
 
收治病例的整形外科李子朋醫師表示,因為前陣子氣溫較低,父母為了保暖並防止寶寶的指甲抓傷小臉,因此,這名女嬰自出生以來,洗完澡後都會戴上嬰兒專用護手套,直到洗澡時才會將手套脫掉。而因為天氣冷,隔了三天才幫寶寶洗澡,拿下手套時,赫然發現孩子左手中指被手套內脫落的細線纏住,造成指甲前端處變黑,父母趕緊將小孩送至醫院;經檢查後,確診這名三個月大的女嬰中指前端遭細線纏繞過緊,造成血管與細胞嚴重受損,已缺血壞死且錯過修復時機,因此只能進行截肢。
 
李子朋醫師進一步說明,因女嬰的手指遭到異物纏繞過緊又過久,造成長時間血液無法流通,且神經也嚴重損傷,細胞整個壞死已無法挽救。女童的截肢部位是指頭前端一小段,日後手部運作應不會受到影響,長大後也可做指套來協助外觀的美化。
 
李子朋醫師叮嚀,嬰幼兒的傷害常常是無意間發生的,尤其嬰兒遇到不舒服時無法自行掙脫,遭到小小的細線,甚至成人頭髮纏繞住手腳指或四肢時,都可能造成莫大傷害與悲劇。因此若要幫家中寶貝穿戴衣物或手套襪子時,要特別檢查注意裡層細線、線頭是否脫落,可避免穿戴進去時遭到纏繞,另外,孩子睡覺與躺臥的地方,也要隨時保持清潔,防止嬰兒抓取時受到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