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藥物誘發嚴重過敏 過敏體質患者應謹慎使用

使用癲癇藥物,引發嚴重皮膚過敏,甚至死亡,這是許多每個神經內科醫師的惡夢!一名婦人因為手腕痛,服用「卡巴氮平」(第一線含苯環的癲癇藥物),竟然引發全身潰爛,一週後死亡。

台灣研究團隊在神經藥物過敏基因上的研究成果顯著,但在亞洲人特有體質使用各類癲癇藥物的安全性,以及癲癇藥物引發嚴重過敏反應的臨床症狀、死亡率、後遺症等,則缺乏大規模的統計與分析。

林口長庚研究團隊收錄了長庚醫院過去6年上百名抗癲癇藥物引發嚴重皮膚藥物過敏的個案,統計發現,第一線含苯環的癲癇藥物,如「卡巴氮平」 (carbamazepine)、「癲能停」 (phenytoin)與「樂命達」 (Lamotrigine)是最常引發嚴重皮膚藥物過敏藥物。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鐘文宏指出,過敏症狀可分為起水泡或潰爛的「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或者皮膚只有紅疹但會併發猛暴性肝炎的「藥物疹合併嗜伊紅血症及全身症狀」,後遺症包括失明肝衰竭甚至死亡等,都不可掉以輕

心。

分析個案,一名憂鬱症病患之前曾經對「卡巴氮平」過敏,一次就診時,忘了帶藥物過敏卡,而另一家醫院醫師在不知其過敏史的情況下,再次開立「卡巴氮平」,該病患三天後出現劇烈的全身潰爛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至於「癲能停」,這是目前台灣腦外傷病患被用來預防癲癇的第一線用藥,但這類病患原本就有內科問題,一旦發生藥物過敏反應後死亡率也特別高。6年來就發生20例「癲能停」引發的「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個案,其中8例死亡。

統計資料顯示,嚴重過敏個案平均從使用到發生時間為約20天左右,因此,初使用這些危險藥物的前1至2個月都是危險期,小心偵測臨床早期過敏症狀,包括發燒,皮疹,喉嚨痛等。

雖然目前健保已給付針對「卡巴氮平」用藥前的基因檢測,但嚴重皮膚過敏反應分許多類型,過去發現的HLA-B*1502基因檢測只能預防「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或「毒性表皮溶解症」但不能預防會併發急性肝炎的「藥物疹合併嗜伊紅血

症及全身症狀」。

鐘文宏指出,嚴重藥物過敏的發生,與藥物使用劑量高低是無關的。對於具有藥物過敏體質的病人,即使劑量低,也可能發生,但對已過敏的人,如果未即時停藥,或劑量過高,可能會引起更嚴重的反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