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角膜移植 男大生重見光明
一位20歲的男大學生,因為近視而有戴隱形眼鏡習慣,但時間一久,常因為懶惰而沒有正常清洗隱形眼鏡,有時藥水用完,甚至用自來水沖洗和浸泡,6個月後,因眼睛紅、痛到醫院治療。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角膜科主治醫師黃奕勛表示,由於清潔不周全,使得這位病人的角膜不僅潰爛,還培養出阿米巴原蟲,藥物治療無效下,緊急接受眼角膜移植,手術成功後,病人的視力得以保存。
 
黃奕勛指出,眼睛是人的靈魂之窗,結構像是一部精密的相機,角膜像鏡頭、虹膜如光圈、視網膜和視神經就像是感光元件。由於角膜沒有血管,相當脆弱,若受到外傷或感染,可能造成永久傷害,失去清澈度,就像鏡頭被磨損,使影像品質變差。相機鏡頭可以更換,而人的眼角膜也可被移植,在器官移植中案例最多、成功率最高。
 
這位男大生就醫時,經檢查發現,眼角膜中央有一個5~6毫米大的白色浸潤,並長出阿米巴原蟲,情況嚴重,因此採取眼角膜移植。其他眼角膜移植的適應症,包括角膜潰瘍、角膜白斑、角膜斑翳;角膜失養性退化造成之組織變性;青光眼或人工水晶體手術後引起的水疱性角膜症;化學藥品灼傷或角膜機械性傷害引起之角膜斑痕;圓錐角膜或角膜先天異常等。
 
目前眼角膜的來源,只能透過人類死後捐贈,根據統計,台灣等候眼角膜移植的病人,約有700位,每年國內捐眼角膜者僅有約100人,仍供不應求,因此主要來源由美國進口為大宗。成大眼科去年度開始全國性眼角膜保存庫南區分庫建置計畫,今年進入試營運,近1年來,成大醫院眼角膜捐贈人數比往年成長了近1倍以上。有了好的開始,成大醫院呼籲,希望國人能將捐贈眼角膜視為功德及生命延續,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