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了十年 原來是間質性膀胱炎
你能想像膀胱痛了十年,吃了一堆藥才發現都沒有對症下藥嗎?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院長李明輝表示,臺灣估計有4萬5千多名間質性膀胱炎病友,其中女性佔九成,平均疼痛超過五年,會痛這麼久的關鍵在於容易被誤診。

李明輝醫師表示,由於頻尿、夜尿、下腹疼痛,這些是泌尿道感染常見的症狀,也是間質性膀胱炎的症狀,間質性膀胱炎容易被誤診為泌尿道發現,患者因此走了好長的冤枉路。

66年次的李先生,18歲開始有頻尿的症狀,半小時就要跑一次廁所,工作時常被誤認為在找藉口打混摸魚,也為此不敢交女朋友,這疼痛頻尿困擾了他將近十年,一直到27歲才被確診為間質性膀胱炎,飲食控制再加上對症下藥後,終於恢復正常生活作息。

臺灣間質性膀胱炎關懷協會創會會長藍玉貞本身就是資深病友,35歲動完子宮肌瘤切除手術後,開始出現頻尿、夜尿的症狀,白天時10~20分鐘就要尿一次,晚上睡覺不到一小時就要起床上廁所一次,兩年間被醫師診斷為膀胱過動症與膀胱炎,但是藥物換來換去症狀也沒好轉,最後在網路上看見與「間質性膀胱炎」相關的論文,赴院檢查對症下藥後,才解決這兩年的困擾。

間質性膀胱炎與細菌感染無關,是膀胱長期慢性發炎,造成上皮細胞及黏膜缺損,使得膀胱內刺激性物質滲入下面組織,刺激膀胱肌肉神經收縮,引發疼痛及頻尿。至於間質性膀胱炎目前原因仍然不明,常被當成膀胱炎或者膀胱過動症,若沒有正確診斷,就無法治療;台灣間質性膀胱炎關懷協會秘書長吳惠卿表示,雖然間質性膀胱炎現在無法根治,但可受到控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