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嘴巴張不開 顳顎關節疼痛患者增5成
氣溫驟降,許多人除了早上起床痛苦不已外,還有人起床後卻無法張口刷牙!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呂明怡醫師表示,單單上週門診就收治了六位顳顎關節疼痛患者,比平常激增了五成,大部分患者都是情緒壓力過大,加上天氣變冷,出現顳顎關節疼痛,甚至無法張口刷牙,提醒民眾要做好保暖及紓壓,若出現顳顎關節疼痛千萬別輕忽,應盡速就醫,避免病情惡化。
 
呂明怡醫師表示,顳顎關節疼痛的發生原因不明,但通常和壓力有關,有八成患者出現單側顳顎關節疼痛,男女性發生比率約3:7,推估與女性情緒比較容易緊張有關。最近有些民眾因平常沒做好口腔衛生,加上年底拚業績,工作壓力加大,造成顳顎關節疼痛,連張口都困難,只好來求助牙醫師治療。
 
呂明怡醫師說,顳顎關節疼痛是指顳顎及臉部咀嚼肌出現疼痛或功能異常的一種症狀,表現症狀為雙頰顳顎關節處疼痛、嘴巴張不開、咬合無力或張開嘴巴會有卡卡的聲音,嚴重可能造成臉歪嘴斜、或出現嘴巴無法咬合。臨床常見人體老化出現功能顳顎關節退化引起的疼痛外,壓力過大易緊咬臉部肌肉,進而造成顳顎關節疼痛;而且喜歡常常大口咬蘋果或芭樂等食物,或像擔任老師需長時間開口說話的人,也很容易出現顳顎關節痛。
    
呂明怡醫師提醒,急性期的顳顎關節疼痛可以使用肌肉放鬆藥物緩解症狀,若有需要則會幫患者訂製咬合板,放鬆肌肉及關節。另外,使用二極體雷射治療可以減輕患者顳顎關節疼痛感,效果高達八成,嚴重的顳顎關節疼痛就需要搭配核磁共振及關節造影檢查,再評估採注射玻尿酸或是關節鏡、開刀手術治療。建議如果出現嘴巴張不開、咬合問題等疑似顳顎關節疼痛症狀,要儘速求醫,以免病情惡化,導致治療困難,並且要記得顳顎關節痛第一線的診療科別是牙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