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後低血糖 恐是糖尿病前兆
日前一名45歲男性,陪同有糖尿病的母親就醫時,醫師提醒使用藥物控制血糖時,要小心低血糖的症狀,結果他發現自己吃完早餐後,也會有這些症狀,經過口服葡萄耐糖試驗後證實是葡萄糖不耐症,給予飲食建議與體重控制後,症狀改善許多。
 
低血糖症狀包含手抖、心悸、肚子餓等,嚴重時會出現嗜睡、癲癇甚至昏迷等現象;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鄭筆聳表示,餐後低血糖不易診斷,若發現低血糖症狀,測量血糖值小於50 mg/dL,加上採取矯正低血糖做法後症狀確實消失,才能確診;但若家族有第二型糖尿病病史,或是過去曾血糖偏高,懷疑自己有患糖尿病的可能時,可以安排口服葡萄耐糖試驗做鑑別診斷。
 
鄭筆聳說明,糖尿病年期包含空腹血糖異常或葡萄糖不耐症,兩種都是血糖偏高但還不算糖尿病,好發在中年以後,但近年因飲食習慣及生活型態改變,罹病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
 
一般人認知糖尿病都是高血糖,但在糖尿病前期時有個案會出現餐後低血糖症狀;鄭筆聳提醒,不要輕忽餐後低血糖症,應及早就醫檢查;他建議,糖尿病前期的成人可以做體重、飲食及生活作息控制,以降低惡化成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同時也能減少胰島素過度分泌造成低血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