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黃熱病嚴重 國人前往多留意

巴西衛生部近期公布國內東南部四個州為感染黃熱病風險區域,建議民眾前往巴西,應事先接種黃熱病疫苗。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黃熱病是透過蚊子叮咬而傳播,通常發生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及南美地區,若民眾有錢往這些地區的計畫,應該在行前十天完成接種黃熱病疫苗,在當地也應該做好防蚊措施,保護自身健康。

疾管局表示,黃熱病病毒通常透過蚊子叮咬而傳播,潛伏期為3至6天,典型症狀包括:猝然發作、冷顫、發燒、頭痛、背痛、全身肌肉痛、虛脫、噁心、嘔吐、脈搏慢而無力,體溫上升,有輕微黃疸,出現蛋白尿甚至無尿,白血球減少等,大部分的感染者此階段之後就會復原;但部分患者會在感染數小時至1天後,會轉而進入危險期,有些患者會出血,如流鼻血、牙齦出血、吐血及黑便,甚至出現肝臟及腎臟衰竭,嚴重者可能死亡。

除了接種疫苗外,疾病管制局也提醒民眾,出國時應備妥特防蚊液、驅蟲劑、防蚊帳,從事戶外活動,應該穿著長袖、長褲等。返國時如出現疑似感染症狀,應立刻就醫,並向醫師說明旅遊及接觸史,以利診斷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