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選手脊椎側彎 運管中心伸援手
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將在台北市舉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體育局、教育局,特別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共同成立「臺北市運動選手健康管理中心」,為運動選手提供專業健檢和特約門診等服務,近期更協助一位家境弱勢選手,補助脊椎側彎所需背架費用,讓選手能無後顧之憂地接受訓練。
 
北市明星高中競走選手林同學,曾在102年獲得臺北市中學運動會及全國中學運動會國女組3000公尺競走冠軍,且破大會紀錄,表現相當優異。今年到運動選手健康管理中心做全脊椎X光攝影檢查,被發現有約25度的胸腰椎側彎,一段時間後,醫師發現側彎情形加重,建議應立即穿著背架矯正,否則將影響日後的訓練和比賽,長期更可能影響日後懷孕生子。
 
由於林同學來自弱勢家庭,林媽媽獨力撫養兩個孩子,而且目前因為患有五十肩,短時間無法工作。對於背架的高額開銷,家中無多餘積蓄可以負擔,因此,林媽媽向運動選手健康管理中心協助爭取費用補助,最後獲得仁愛院區社會服務醫療救助金,提供製作背架費用全額補助。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主治醫師羅浩儒表示,在10~18歲被診斷出的脊椎側彎稱為青少年脊椎側彎,發生率為1~3%,以原發性脊椎側彎是最常見類型。患者一般不會出現疼痛或其他神經學症狀,但青春期的孩子因骨骼未成熟,惡化機率大增。針對25~40度的脊椎側彎青少年,在發育期中採支架治療,可減少在快速發育期時脊椎側彎的惡化。林同學目前已順利穿上背架,預計3個月後再追蹤改善情況,將配合即時的醫療補助與診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