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動脈瘤破裂誤當頭痛 婦人險送命
一位47歲林姓的婦人,出現劇烈頭痛,誤以為是感冒造成,僅到附近診所打針吃藥,但症狀未緩解,後來甚至頭痛到無法站立和說話,才送醫治療。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宗憲表示,婦人頭痛是因為腦動脈瘤破裂出血,屬於相當緊急的情況,死亡率高,所幸緊急開刀搶救,才及時挽回一命。
 
經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林姓婦人為典型的自發性蜘蛛膜下腔出血,可能是腦動脈瘤破裂,因此打了顯影劑後,再做一次電腦斷層,發現左邊腦血管,一顆0.6公分大小的腦動脈瘤破裂出血。吳宗憲指出,腦動脈瘤不是腦瘤,形成原因是先天血管壁異常、血管硬化或高血壓者,容易在血管分叉處產生凸出的囊泡狀物體,好發於45~60歲之間。
 
吳宗憲表示,三位病人中,通常就有一位會因動脈瘤破裂而當場死亡,致死率達三分之一。動脈瘤破裂後的4~14天,會出現厲害的血管收縮情形,嚴重時會造成腦中風,可能出現神經損傷、癱瘓、意識昏迷,甚至死亡。因此,遇到這類病人,應該立即依照動脈瘤破掉的狀況和位置,決定治療方式,如開刀或血管栓塞等。
 
動脈瘤破裂的患者,常因為出現劇烈頭痛、噁心、嘔吐、單邊肢體無力、昏迷等狀況時,才發現病情。吳宗憲強調,在季節交替時期,氣溫變化大,容易使血壓突然升高,增加動脈瘤破裂機率,要特別小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