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病易血管鈣化 主因高血磷症
近年來,國人末期腎病之發生率雖稍有下降之趨勢,但整體盛行率仍是世界第一,成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曾進忠表示,心血管疾病是導致末期腎病患者死亡的主因,估計約有40%的透析病患,因心血管疾病死亡。而造成慢性腎病患者併發心血管疾病之原因則以動脈鈣化為最重要。末期腎衰竭病人,發生血管鈣化因素很多,主要為高血磷症。
 
曾進忠指出,高血磷症是慢性腎病患者常見併發症,主要是因為腎臟對磷的排泄減少而造成。但飲食限制和透析(洗腎)治療,通常無法有效控制血中的磷離子濃度,因此大多數患者需服用降磷劑來改善高血磷症。
 
碳酸鑭為一新型不含鋁、鈣的磷結合劑。根據多項研究報告證實,碳酸鑭為一有效的降磷藥物,並沒看到碳酸鑭造成肝臟、骨骼、腦部等安全性問題。碳酸鑭上市至今,並無嚴重鑭中毒的個案報告。鑭除了可經降低血磷而減少血管鈣化,最近有研究顯示,鑭還可直接或間接加強鈣離子感受體。
 
新降磷劑研發的腳步並未停止,特別是含鐵的降磷劑。曾進忠說,由國人自行研發之檸檬酸鐵可有效降低血磷值,在劑量不超過每日8 公克時,療效與劑量呈正相關且副作用不明顯,對血清中儲鐵蛋白含量及鈣離子濃度無明顯影響。該藥於今年1月獲日本厚生省審查通過新藥上市後,進一步通過美國FDA新藥上市許可,若台灣衛福部通過上市,將是腎病患者一項新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