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輸血患者 小心出現鐵質沉積症
1名40歲男性,患有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且合併慢性腎病變,必須長期洗腎、仰賴輸血以維持正常生理功能,但因每月必須輸六袋血,導致長期下來皮膚暗沉;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王銘崇指出,主要是因長期輸血導致體內鐵質過量,才出現皮膚變黑的併發症。
 
這名男子原以為是因住在南部緣故,因為太陽過大,在長期曝曬下所導致,直到經由醫師診斷說明後,才了解病症,透過醫師處方,服用口服排鐵劑治療,已逐漸面色好轉;王銘崇說,包括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嚴重型海洋性貧血以及洗腎病患等,都可能因長期輸血導致過量鐵質。
 
醫師王銘崇進一步說明,其實想要遠離鐵質沉積症,可透過飲食控制以及運動等來舒緩,像是平時應減少食用富含鐵質的食物,像是紅肉或紫菜等,且可養成規律運動幫助提升身體代謝,另外,若輸注超過20袋血或是血清鐵蛋白濃度超過1000-2000ng/mL,就應接受排鐵治療,降低病症發作風險。
 
目前已有新一代口服排鐵劑,患者可進一步與醫師詳細諮詢,找出合適的方式治療;王銘崇提醒,過量的鐵質若長期沉積在心臟、肝臟或胰臟等器官內,恐會引起心臟功能衰竭、肝硬化、糖尿病等併發症,不得輕忽嚴重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