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失智症 「智愛湯」便利有效
步入高齡化社會,台灣罹患失智症的人數,也快速上升,若不接受治療,自理能力可能快速退化,不得不重視。北市聯醫中醫部為照護失智症患者,特別推出專屬的即飲包「智愛湯」,可以省去熬煮中藥的麻煩,效果又比科學中藥粉更佳。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舜榖表示,失智症主要有兩種症狀,包括記憶力與思考能力下降,平時透過藥物治療,可改善情況。失智症雖然不會直接導致死亡,但在大腦功能逐漸退化的過程中,相關的症狀不斷帶來照顧者和家屬極大痛苦,心理壓力不小。

林舜榖舉例提到,一位70多歲的老太太,原本記憶力絕佳,但幾個月來常出現,出門後忘記目的、叫錯孫子們名字,甚至認不出同住的兒女,精神不佳。經由合併針灸療法與「智愛湯」即飲包,帶來更好的失智症治療效果。
 
「智愛湯」即飲包包括增強腦部活動的西洋蔘;保護腦細胞、延緩退化的天麻與遠志;能安神鎮驚的鉤藤;治療腦病的益智仁等。林舜榖指出,針灸則有直接刺激腦細胞的效果,大部分患者1個月後可見改善。這位老太太在接受每周4次的密集治療,搭配即飲包使用後,不但精神變好、心情轉佳,也不太會認錯家人了。
 
雖然目前失智症還沒有能完全治癒的方法,但積極接受中西醫治療,能幫助減慢退化過程,不僅患者能維持較好的生活能力,也能減輕照護者負擔。林舜榖也建議,想要預防失智症,可以保持規律運動、經營社交生活,飲食上可多攝取蔬果、豆類、堅果等。根據研究發現,高血壓、週狀動脈硬化、血糖和血脂過高等疾病,會增加失智症的發生率,建議應維持健康狀態,減輕罹患失智症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