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汁麻油生髮無效 恐頭皮發炎加速掉髮
60歲的蕭先生,有家族性的雄性禿,20年前開始快速掉髮,多年來試盡各種偏方,包括薑汁、麻油擦頭皮等,都救髮無效,甚至還引起頭皮發炎,更加速掉髮。醫師強調,一旦掉髮,無法藉由偏方生髮,過度刺激頭皮,還可能引起接觸性皮膚炎,建議尋求專業協助。
 
收治患者的國泰醫院植髮中心主任詹融怡指出,該患者的父親沒有禿頭問題,但其男方親戚都有雄性禿,是典型的家族性遺傳。其實,患者在40多歲時就開始掉髮,每次洗頭都發現落髮多到堵住排水孔,但深信偏方可以生髮,卻因此延誤治療時機,現在只能接受植髮手術,才能擁有秀髮。
 
詹融怡表示,一旦確定為雄性禿,最好把握35至40歲的黃金治療期,只要及早接受正確治療,包括使用生髮液及口服藥物,就能延緩掉髮,通常治療3個月可停止掉髮、6個月開始生髮,且至少持續使用1年以上。胡亂使用偏方救髮,只會延誤治療時機,最終只剩植髮這條路。
 
掉髮的原因還包括飲食、壓力等,詹融怡建議,平時可多攝取富含鐵質及鋅的食物,如紫菜、黑芝麻,以及蚵、蛤等,並養成規律作息、睡眠充足,另外,也要定時更換枕頭內襯及頭套,才能避免毛囊發炎產生落髮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