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過動兒? 七歲前可看出端倪
您的孩子總是坐不住嗎?經常無法專心或是行為過於衝動,而成為學校老師的問題寶寶嗎?小心!您的孩子可能罹患了所謂的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東吳大學心理系助理教授徐儷瑜也表示,在臨床上,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是最常見的兒童精神疾病,通常發生於7歲之前,兒童期之盛行率為3%至8%,主要的症狀為注意力缺陷、過動與衝動。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是一種慢性長期的神經生理疾病,可能是因為神經傳導物質異常、遺傳或是腦傷所造成的。值得注意的是,情緒也是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標準之一;根據最新研究顯示,除了以上三大主要症狀之外,近年來「情緒調節問題」也被列為注意力缺陷過動症之診斷標準,因為情緒調控缺陷,才造成孩子們在社交人際關係上出了問題。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可能影響親子關係,讓父母親覺得難以管教,誤認為自己生了一個壞寶寶,孩子的問題也無從解決;此外,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所出現的症狀會一直持續到成年期,在台灣,注意力缺陷過動症之盛行率高達7.09%至12.04%。
 
徐儷瑜徐教授引述外國學者之研究指出,在了解過動症孩童情緒知覺能力之間的關係時,發現患有過動症之兒童,在辨識七種基本情緒臉孔都比正常兒童來得差。
 
針對這樣的孩童,家長以及老師該如何給予幫助與支持呢?在醫療上,目前並無可以根治ADHD的藥物,但可藉由藥物控制來改善ADHD的核心症狀,若及早給予行為治療、認知治療及特教輔導等方式,可以協助過動兒減少上述發展問題的產生,進而和一般學童同樣發揮成長潛能,不必受到歧視或不平等的對待,在成長路上也能減少挫折的情緒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