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長不高? 營養不均惹禍
想要長高,除了胺基酸以外,「鋅」也不能少!醫師指出,倘若家中正值發育期的孩子每年身高只增加不到5公分,可能就要注意是否有生長激素缺乏的問題,而生長激素主要則是和胺基酸及鋅攝取有關。
 
榮新診所小兒科主任潘俊伸醫師表示,保持正常作息、睡眠充足、不熬夜、均衡飲食和適量運動,都可刺激生長激素分泌。不過,飲食上,民眾常誤以為想長高就得補鈣,其實,鈣質的吸收雖可強化骨本,但對於生長激素的刺激和分泌一點幫助也沒有!若想長高,還是得適量補充胺基酸和鋅。
 
鋅是人體所需的微量營養素,可刺激生長激素的分泌和性器官的發育,對傷口癒合、毛髮、指甲以及口腔黏膜等部位的修補也有很大的影響。潘俊伸指出,就發育中的兒童來說,缺乏鋅除了會影響生長發育外,可能還會出現食慾不振、生長遲緩、免疫力下降、傷口癒合不良、夜盲等症狀。
 
至於缺乏鋅的原因,潘俊伸進一步解釋,除了挑食、營養攝取不足外,腸胃吸收不佳、排洩增加、基因突變都是可能造成缺鋅的主因。治療上,若是檢查後確定是缺鋅造成生長發育的問題,建議可多攝取含鋅的食物、或是補充鋅營養素,並改善挑食的習慣,建立良好的生活作息。
 
哪些食物含鋅量較多?潘俊伸說明,肉類(牛肉、羊肉)、海鮮類(牡蠣、魚、貝等)、肝臟、蛋、豆類、堅果類都是含鋅量較多的食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