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款中藥茶飲 助考生應考順利
大學指考日期逼近,加上天氣炎熱,許多考生壓力大難免情緒不穩,甚至睡眠也受到影響!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師黃莉雯設計3款茶飲,包括「清肝益智茶」、「養心定志茶」及「抗疲生脈飲」,幫助考生提高讀書效率、增進睡眠品質,順利應考。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師黃莉雯指出,從中醫的觀點來看,考生因緊張、壓力大,導致肝氣鬱滯,而出現失眠、心悸、口乾舌燥、情緒不佳等症狀。其中「清肝益智茶」可讓考生達到清肝益智又健腦的效果;「養心定志茶」可安神寧心,提高讀書效率;「抗疲生脈飲」適合當作開水飲用,具生津止渴、恢復體力等功效。
 
「清肝益智茶」材料的包括菊花2錢、枸杞子4錢、白芍2錢、石菖浦1錢、遠志2錢。作法將所有藥材一起放入保溫壺中,加入1000cc的熱水沖泡,燜約10分鐘。黃莉雯說,藥材中的菊花具有清瀉肝火的作用,枸杞子、白芍可養肝明目,其他藥材則有助開竅醒腦的功用,不過此茶飲偏涼,腸胃功能不佳者不適合。
 
「養心定志茶」材料包括龍眼肉2錢、百合2錢、酸棗仁2錢、浮小麥3錢、陳皮2錢。作法先將龍眼肉、酸棗仁微炒黃後搗碎,加入其他藥材與水1000cc,用大火煮10分鐘。適合精神不易集中、情緒起伏大、睡眠品質不佳的考生飲用。
 
另外,「抗疲生脈飲」材料有西洋參3錢、麥門冬3錢、五子2錢。作法將所有藥材一起放入鍋中加入1000cc熬煮,冷卻後加入適量蜂蜜。黃莉雯建議考生,此茶飲可當作開水飲用,但有口瘡口臭、長痘痘、便秘等火氣大的人則應避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