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事發一個月 免費心理諮商不打烊
北捷隨機殺人事件帶給不少民眾不同層度的影響,事發至今滿一個月,台北市衛生局特別呼籲,如果自己或身旁親友仍持續出現異常的緊張與壓力,可撥打市民熱線或到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洽詢相關心理服務,透過專業協助,重新找回身心安頓。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心理衛生股曾光佩股長表示,一般人在遭遇各類危機突發事件,例如地震、火災、自殺、車禍、暴力事件等,都有可能出現身體與心情反應。雖然多數人可在一個月內經由調整生活步調、親友陪伴分享或是短期心理諮詢而脫離身體與心情反應,回復日常生活正軌,但仍有極少數的人會持續出現緊張與壓力。
 
曾光佩說,部分民眾會持續出現「驚」驗重現,腦海不時浮現事發時的畫面、聲音或氣味,或是反覆做惡夢、錯覺「回到當時」(flashback);有時會對相關的人、事、時、地、物敬而遠之,或是故意避談相關話題,甚至想搬家轉行,遠離傷心地,或是選擇遺忘;部分患者則會變得暴躁易怒、無法專注、心神不寧,或是會變得草木皆兵,甚至會造成睡眠障礙。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自北捷事件第二天起,便提供1999轉2521安心專線、建置創傷輔導資訊的網頁專區,提供民眾心理諮詢及衛教資源,此外,也提供民眾至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接受免費心理諮商服務。提醒民眾,倘若周邊有親友或自己至今仍持續出現上述症狀,最好能盡快尋求專業協助。6月底前都可撥打「台北市民熱線1999轉2521」,或於每週一至週五,9-22時撥打台北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諮詢專線,進行諮詢或安排後續心理衛生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