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飲食習慣相似 竟同罹腸癌
家人的飲食習慣相類似,很可能會罹患同一種疾病!一名55歲女性兩年前有便秘情形卻不以為意,日前因腹脹至台大新竹分院就醫,診察後發現患者下腹部有腫塊,並透過電腦斷層及大腸鏡後,證實為第四期的乙狀結腸癌合併多處肝臟轉移;而患者的先生和妻子有共同的飲食習慣及生活環境,在進行大腸直腸癌篩檢後也診斷出大腸癌,經進行大腸造口術後,目前狀況穩定並恢復良好,也持續定期的追蹤。
 
台大新竹分院腫瘤醫學中心診療個管師鄭伉吟表示,大腸癌患者的另一半也可能是大腸直腸癌的高危險群,由於此病例的先生與患者同屬一個生活空間,先生平時也沒時間接受健檢,加上自己認為有規律運動而且吃得很健康,殊不知太太發病自己也逃不掉,診斷後發現他的癌細胞尚未侵犯到大腸附近的淋巴結,屬於第二期的乙狀結腸癌
 
近年來由於飲食文化的改變,民眾罹患直腸癌發生率居高不下,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2011年癌登資料中顯示,大腸癌的發生人數再度蟬聯癌症發生人數第一名。
 
鄭伉吟提醒,目前我國提供50至75歲民眾可以免費接受大腸直腸癌篩檢,而曾患有大腸息肉或有病例家族史的民眾,應積極接受大腸直腸癌篩檢,配偶罹患大腸直腸癌時,另一人也應該接受篩檢,確保自身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