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手術傷口小 單孔不留疤
醫療科技真是進步,目前婦科疾病手術幾乎九成都是用腹腔鏡微創手術,尤其是在肚臍處開一單孔進行腹腔鏡手術,傷口只有一點五到二公分的小孔, 癒合後的傷口會被隱藏在肚臍內,術後幾乎不留疤痕。 
 
臨床上,就有一名六十八歲的阿嬤,因為子宮內膜癌到台北慈濟醫院求診;收治這位阿嬤的婦產科主任陳國瑚即以腹腔鏡微創手術為其治療。陳國瑚主任表示,目前9成以上的一般良性婦科腫瘤,以及子宮外孕等均可藉此完成手術,此類患者不僅恢復快、疼痛感也大幅降低。
 
「腹腔鏡癌症手術能清乾淨嗎?不用開刀剖腹看比較清楚嗎?」 陳國瑚主任指出,有不少患者會有這些疑惑,其實,因為子宮的位置固定,癌組織也都在骨盆內,並不會像卵巢癌散布各處,所以是相當適合腹腔鏡手術;另外, 腹腔鏡手術中透過鏡頭放大的效果,更能判斷是否有腫大的淋巴腺應該切除,所以現在較早期的子宮癌皆可使用腹腔鏡手術來摘除。 
 
陳國瑚主任進一步指出,腹腔鏡微創手術是在患者身上開3個0.5-1.2公分的切口,以便儀器進入,雖然較剖腹20-30公分傷口小很多,但仍有3個傷口,之後又有單孔腹腔鏡,在肚臍上劃開1個1.5-2公分小孔, 癒合後的傷口會被隱藏在肚臍內,術後幾乎不留疤痕,傷口更少恢復更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