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貿事件激烈 心理諮詢電話爆增三成
反服貿事件愈吵愈烈,民眾支持或反對者都以不同的聲音提出自己的立場及看法,這兩天更有學生及抗議民眾霸佔行政院而引發流血衝突,有不少人也因此而心情為之大受影響,甚至出現焦慮、煩燥等現象;心理諮詢專家指出,最近確有不少民眾因反服貿事件而來電諮詢,諮商電話爆增大約三成左右。
 
聯合心理諮商所執行長陳凱婷心理諮詢專家表示,透過媒體不斷放送衝突與受傷、抗爭的畫面,加上臉書等網路資訊快速傳播,心理諮商門診諮詢電話約爆增3成,且感受到民眾充滿焦慮感;提醒民眾應開始注意自己的情緒狀態,若出現坐立難安、心悸、胸悶、頭痛或失眠等各種焦慮症狀時,除了多做放鬆訓練外,也可以尋求心理諮商專家協助。
 
心理諮詢專家陳凱婷表示,面對社會抗爭事件,民眾容易出現緊張、焦慮症狀,生理容易有頭痛、煩躁、失眠及喘不過氣的感覺,情緒上則容易爆躁不安、莫名憤怒感及焦慮等症狀,尤其吵鬧的社會氣氛,會讓民眾對政府感到沒有希望及出現不信任感,長期對自己未來生活缺乏目標,缺乏動力,而引發憂鬱情緒。

陳凱婷建議,若有出現上述身心症狀,首先就是暫時遠離資訊來源,不要一直守在電視或網路前,緊盯著相關新聞,可以藉靜坐、冥想、腹式呼吸、漸進式肌肉放鬆等方法紓解緊繃,緩和焦慮。或學習正向思考(學習感恩),遠離會讓你情緒起伏的焦慮來源,也可以到外面走動走動(書局、公園等)。若持續一週無法改善情緒方面的不適,建議尋求心理專業的協助,做進一步的諮商會談與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