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桂北大秘境 奇山異水風情令人迷
廣西以豐富的喀斯特地型,造就出像桂林和陽朔的甲天下山水名景,長期以來是大陸旅遊的常青樹。但桂林西邊,以柳州為主體往北延伸至融水、三江和龍勝的大桂北旅遊路線,向來以少數民族風情和奇山異水出名,由於地處偏內,成為遊客口中的秘境地。
 
首先參觀有2千多年歷史的這座歷史名城、走訪奇石館、工業博物館,並欣賞「八桂大歌」歌舞大戲,然後沿著柳江而上,先到融水苗族自治縣,搭遊船遊覽貝江風景區,和參觀雨卜苗寨,接著繼續往北到三江侗族自治縣,參觀最著名的程陽八寨和永濟風雨橋、丹洲景區,夜賞百人侗劇「坐妹三江」,最後一站再到龍勝的各族自治縣,參觀中國屬一屬二壯觀的龍脊梯田。
 
對遊客最有吸引力的,應屬柳江的夜遊(可觀賞世界最大的城市人工瀑布群)、融江縣的貝江飄流(景色秀麗不輸長江三峽)、苗族的鬥馬(視季節或是專程安排)、三江縣的程陽風雨橋(侗鄉中規模和建築最大的)、丹洲景區(400多年歷史,江中之島,自成一格,有柚子之鄉和臘味之鄉之譽)。龍脊梯田(有多處梯田景觀,但一定要搭金坑索道上1,200公尺處高點觀賞梯田全貌),黃洛瑤寨(有中國長髮村之稱,可欣賞原味的紅瑤族演出,單看近2公尺的長髮表演就值回票價) 


龍勝梯田
苗族鬥馬
桂北由於多在苗族、侗族鄉境內,飲食偏鹹、多醃製品、但自然疏菜也常上桌,喜歡品酒者,一路上各地的農家土釀酒倒不少。其中三江的侗鄉「百家宴」,是一大特色,團隊可安排體驗,且村民非常熱情,常追著客人勸酒,讓人印象最深。
 
【桂北 奇聞篇】

|奇聞1|在融水苗寨喝酒要先喊Yahoo!
融水是苗族鄉,當地人向遠來的貴客敬酒時,為顯示歡迎之意,拿起酒杯後都會先喊Yahoo!難道說雅虎在這裡這麼有名?
其實非也,原來苗族人發出的敬酒音調,是類似Yahoo發音,但是和雅虎一點關係都沒有,有些來賓為回敬,也會喊Goolge(谷歌)回應,在苗族村寨,Yahoo 對抗Goolge,真是有趣。
 
|奇聞2|瑤族女人一生只剪一次髮!
廣西龍勝的瑤族,一生只在16歲剪一次髮,然後終身留長髮,剪下來的頭髮還會和頭上的長髮盤在一起,所以終身都是留個大大的髮包,因此有「頭髮當草帽戴」的說法。她們平均3至5天洗一次頭髮,而且是用洗米留下來的水洗頭髮,廠商來這裡賣洗髮精肯定沒生意。

在融江苗寨接受苗族姑娘歡迎酒
龍勝黃洛瑤寨長髮族

資料來源:旅報 http://www.ttnmedia.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