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走春飛出國 全球JN.1疫情最新情報曝光

新冠變異株JN.1逐漸在全球成為主流變異株,台灣也受EG.5和JN.1變種病毒威脅,COVID-19中重症及死亡個案數也呈現上升趨勢,專家建議踴躍接種XBB.1.5新型疫苗以提升保護力。

不少民眾趁著年假期間出國度假,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率領團隊於《健康智慧生活圈》直播節目分析全球疫情最新現況,新冠變異株JN.1逐漸在全球成為主流變異株,侵略美洲、歐洲、東南亞及西太平洋地區,台灣也受EG.5和JN.1變種病毒威脅,COVID-19中重症及死亡個案數也呈現上升趨勢,建議踴躍接種XBB.1.5新型疫苗以提升保護力。

全球變種病毒分布

根據全球變種病毒分布顯示,目前XBB.1.5、XBB.1.16、EG.5已逐漸減少,取而代之的主流變異株為JN.1,無論美洲、歐洲、東南亞及西太平洋地區,目前皆為JN.1主宰COVID-19疫情。

美國住院人數激增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根據廢水數據分析COVID-19在社區傳播程度,2024年1月顯示全國廢水中COVID-19病毒活性高,尤其是南部、中西部地區。此外,年初美國COVID-19住院人數創近1年最高,然而,美國在JN.1肆虐之下,新型COVID-19疫苗接種率仍低,僅21%成年人、41%的65歲以上老年人接種疫苗,接種率低於流感疫苗。

澳洲JN.1病例數上升

JN.1目前佔澳洲新南威爾斯州病例數1/3以上,並且是維多利亞州廢水樣本中最常見亞變異株,兩州新冠病例數和住院數皆呈現激增,眾所皆知新型疫苗對JN.1、XBB.1.5免疫保護力較過去疫苗高,然而澳洲過去6個月內新型疫苗施打率在75歲以上老年人僅22%、65至74歲族群15%,因此,澳洲政府疫苗諮詢機構(ATAGI)建議,65歲以上或重症風險較高族群每6個月施打1次追加劑,而65歲以下族群每年應施打1次追加劑。

英國呼吸道病毒與COVID-19疫情監視

英國數周前COVID-19與流感陽性率皆有上升趨勢,且COVID-19陽性率以65歲以上族群最高;不過目前流感及SARS-CoV-2、鼻病毒等陽性率都逐漸下降,主要是英國的疫苗施打政策,英國國民保健署(NHS)在各地火車站開設疫苗接種站,提升國民疫苗接種率,進而對目前呼吸道疾病流行有重大影響。

日本正經歷第10波COVID-19疫情

日本目前採用全國約5000家選定醫療機構報告病例監測方法,監測顯示,2024年1月15日至2024年1月21日,每個機構報告感染人數達12.23人,較前一週高1.4倍。根據國家傳染病研究所數據顯示,JN.1佔最多(20%),預計二月將達到43%。

BA.2.86—JN.1演化

陳秀熙說明,N.1為BA.2.86子代,傳播力更強,潛伏期更短,由於舊疫苗是基於原始病毒株設計,與現在流行變種病毒體不同,因此舊疫苗保護力失效;而新疫苗如XBB.1.5 疫苗有效;抗病毒藥物仍有效,如Paxlovid抗病毒藥物對JN.1效果仍然很好,特別是對高危險族群,不過需要在症狀出現後5天內服用儘快服用,越早服用效果越好。

目前的快篩試劑仍可偵測JN.1,但因JN.1潛伏期較短,若有出現相關症狀,仍建議盡速就醫。

XBB.1.5疫苗健康識能

針對疫情再起,陳秀熙分析,主要由於多數民眾過去施打的疫苗,如BA.4/BA.5的雙價疫苗,對於JN.1不具保護力,且保護力隨時間衰退,導致疫情再起。

目前科學證據已證實XBB.1.5疫苗對於JN.1具有保護效果,不論先前打過疫苗或過去感染民眾,建議曾感染過Omicron的民眾,踴躍接種XBB.1.5新型疫苗以提升保護力,以提升對JN.1病毒株的保護力,能預防住院與重症的風險。

台灣COVID-19中重症及死亡監視

台灣中重症與死亡呈現上升趨勢,每百萬人約有23.1人為中重症、約有2.4人為死亡,主要的變異株為EG.5佔58%、JN.1為31%與XBB.1.5約5%。至於‘台灣去年底超額死亡微幅降低,但仍不可忽視,尤其在出國旅遊需求增高以及JN.1流行下,是否會造成更多超額死亡,仍需持續關注。

 

【直播這裡看】

健康智慧生活圈線上直播-AI精準改善失眠Insomnia&冬天疫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