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春酒應適量 避免引起腸胃不適
春節過後,免不了要喝春酒,但也導致近來臨床上因噁心、嘔吐、胃酸逆流等症狀看診的患者增加;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陳仕豐指出,主要是因飲食不當所導致,尤其是酒精、甜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若是過量食用,就可能會出現胃食道逆流等症狀。
 
若出現胃食道逆流,恐還會併發像是心口灼熱、火燒心、反胃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出現聲音嘶啞、吞嚥困難等;陳仕豐說,除了飲食上應適量即可,若有相關病史的民眾,更應特別注意,尤其暴飲暴食也有可能會使腸胃道不適,誘發腸胃炎,不得輕忽嚴重性。
 
醫師陳仕豐進一步說明,像是年節的食物若保存不當,也可能埋下誘發腸胃炎的危險因子;另外,喝春酒也應適量為主,否則若飲酒過量,可能會導致急性肝炎、痛風等發作,尤其患有慢性肝病的民眾更屬於高危險族群。
 
而若為痛風的患者,飲食上除了應避免火鍋高湯、內臟類等食物,也應多補充水分、蔬果,維持身體所需的營養;陳仕豐提醒,喝春酒主要是鼓勵親朋好友繼續打拼,民眾在飲食上應適量即可,讓腸胃保持健康,才能避免造成身體的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