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戶外溫差大 室內羽球正發燒
時節入冬後,忽冷忽熱的天氣,讓有運動習慣的民眾傷透腦筋,太冷不想出門、下雨運動不方便,若天氣情況佳,好不容易出門了,運動前暖身做的不夠,肌肉及關節僵硬,容易造成運動傷害;要不就是運動後身體發熱流汗碰上冷寒風,宛如露天洗三溫暖,一不小心就感冒了,反而從健身變成傷身。
 
近年來國人逐漸轉向從事室內運動,原因不外乎一是不受天氣狀態影響,可以固定前往;二是場地較為舒適,較不會因為室外粗糙的場地而造成傷害;三則是室內溫度為定溫,就不會因為運動流汗後因與外界溫差而讓身體難以調適。至於可以在室內從事的運動有哪些呢?略來說,早期室內運動的代表多半為瑜珈、有氧體操、舞蹈等項目,現在由於大型運動中心皆配置了多元化的設備,除了攀岩、射箭、壁球、籃球、羽球、游泳等等之外,甚至連高爾夫球都可以在室內進行。
 
針對室內運動場地挑選的要件,勝利體育總經理陳庶榮表示,以打羽毛球的場地為例,場地的寬度與高度,通風與否、光線充足、地板的材質都是民眾在挑選場地時的要點。而運動教練周旺俊則是特別強調,對一般民眾來說,運動前的熱身跟運動後的伸展是格外重要,尤其對於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的上班族來說,建議運動前一定要做足熱身運動,因為熱身最主要的用意就是要先將肌肉伸展並提高身體的溫度,才能預防肌肉因為過度收縮而產生的肌肉拉傷。
 
常有人說多運動就不怕冷,殊不知運動時全身毛孔張開,正是身體最柔弱之時,運動者不得不審慎待之。周教練也指出,民眾在冬季運動時,不論室內或室外都需注意運動前的熱身、規劃適度的運動時間、避免血管擴張等,都是運動時需注意的小細節。勝利體育官網上的羽球教室單元,提供了不少利用手邊隨手可得的用品來進行鍛鍊的方法,也有逐步分解的動作供有興趣的民眾做參考。希望愛好運動者不會在冬季時節被氣候溫度影響,能夠持續地維持固定運動的好習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