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易復發 每日紀錄可有效掌控
根據統計,全台灣0至14歲人口中約有5%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換句話說,全台約有17萬幼兒及青少年正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且罹病人數近年來更有逐年攀升的趨勢。皮膚科醫師指出,異位性皮膚炎不僅難以痊癒,還很容易復發;因此,建議患者除了適度藥物治療和每日使用皮膚保濕劑的輔助醫療以外,也應搭配TPE治療性衛教(Therapeutic Patient Education),確實記錄每日皮膚和用藥狀況,避免反覆發作。
 
長庚醫院兒童皮膚科主任施一新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且容易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皮膚疾病,好發於嬰幼兒身上,患部常出現在頸部、手肘皮膚皺褶處、手腕和膝蓋後方。不過每次病發後會有一段緩解期,通常在青春期時,症狀就會逐漸減輕,只有約20%的患者會延續到成人期;但即使好轉,若未作好皮膚日常保濕照護或改變生活環境,仍會再度復發。
 
施一新進一步說明,異位性皮膚炎最初只有在皮膚上出現一片發癢的紅色斑塊,直到某部份皮膚變得乾燥粗糙後,便會開始滲液、繼而結痂增厚。主要病因來自先天皮膚障壁功能缺陷、基因突變、免疫功能失調、環境因素、生化代謝異常等,導致患者一旦接觸到誘發因子便容易發病。
 
因此,相較於傳統發作再治療的消極作法,施一新建議患者應採取主動積極的治療方式,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像是進行間歇性或輪替性藥物治療、利用皮膚保濕劑滋潤肌膚、並搭配執行「TPE治療性衛教」,每日確實記錄皮膚保濕劑補充頻率、用藥狀況、是否有接觸誘發過敏物質或惡化因子等情況,並定期回報給醫師或諮詢師。透過醫病間積極合作,才能確實掌握病情狀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