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跌口訣「拉拉壓」 病人安全我會「應」
每年10月的第3週是衛福部訂定的全國病人安全週,今年主題是「預防跌倒」,倡導防護措施。奇美醫學中心特別設計了預防跌倒的防護口訣「拉、拉、壓」,希望照顧者及受照顧者瞭解跌倒可能造成的嚴重傷害,並積極參與、配合防跌措施,避免造成更多不便和不必要的傷害

病人安全照護除了有賴醫療團隊努力外,病人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病人是否積極參與、有效改善作為是相當重要的參考指標。奇美醫學中心針對今年主題「預防跌倒」,設計出預防跌倒的防護口訣「拉、拉、壓」。第一個「拉」指的是住院病人臥床休息時,應把病床床欄拉上;且上下床移動前應先備妥支撐物或輔具再放下床欄。而第二個「拉」則是指坐輪椅時,應拉妥輪椅固定帶;且不任意拆除或變更輪椅既有元件。

另外,最後的「壓」是指當病患感覺頭暈、血壓不穩或需要協助,如下床或上廁所時,倘若家屬或照顧者剛好不在身旁,請壓呼救鈴向護理人員求助。

奇美醫學中心並強調,「預防跌倒」防護措施還包含避免穿過長的衣褲、穿防滑鞋取代打赤腳、病房內保持燈光明亮,夜晚時,留小燈、且照護者應盡量不離開病人,如需要臨時離開,也應請託其他病床照護者或護理人員暫時幫忙等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