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不是夢! 不怕類風濕性關節炎復發
母愛好偉大!根據統計,在台灣每100人中,就有1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目前約有10萬人罹病,且女性約為男性的3倍。臨床上,雖已有很好的治療藥物能減少復發機會,但對於有懷孕計畫的病友,醫師多半還是會建議暫時停藥,避免影響胎兒。醫師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產後應依照疾病復發狀況,盡速尋求醫師治療,如此便可防止病情惡化而導致關節變形的問題。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嘉哲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因自體免疫系統發生障礙,讓體內長期處於慢性發病狀態,破壞身體正常結構,最常侵犯四肢小關節,是造成殘廢的主因。和其他疾病不同的是,患者早上起床時,關節會感覺特別僵硬,需活動至少30分鐘才會好轉,一般認為和基因有關。
 
目前臨床上,除了有口服藥物能減緩疼痛症狀以外,還有生物製劑治療。不過,生物製劑具有不同特性,屬於標靶治療的一種,打針方式、代謝和安全性都不同,患者需與醫師溝通後,才可以使用。目前雖已有健保給付,但孕婦仍被禁止使用。
 
國泰綜合醫院風濕科陳堃宏主任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若在懷孕時持續服用口服治療藥物,將會增加產下畸形兒的機會,因此一般建議若有懷孕計畫的病友,需先暫時停用藥物三個月以後再懷孕。不少病友因此擔心,停止用藥後,懷孕期間若有不適或復發該怎麼辦?統計也發現,約有9成的病友在產後一年內,復發風險增高、病情惡化機率也大幅增加。
 
陳堃宏勉勵病友,持續治療就能減少復發機會。只要產前和醫師充分溝通討論,便可大幅降低懷孕期間發病的可能,也建議病友產後盡快回診進行治療。陳堃宏提醒,只要積極治療控制病情,就不怕病情惡化,懷孕也不再是夢想,還能親手擁抱心愛的寶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