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血氧檢測 可及早發現先天性心臟病
研究證實,利用血氧偵測機檢測血氧值,可有效診斷先天性心臟病;因此,心臟病兒童基金會邀集全國17家醫療院所,免費為出生滿24小時後的新生兒檢測,以期能及早發現,及早接受治療。
 
先天性心臟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見的一類,主因為心臟及大血管在懷孕期間發育受阻失常所造成的心臟缺損,發生機率約為千分之8到10。根據內政部統計,過去一年平均每天就有6名先天性心臟病童誕生。
 
台灣兒童心臟學會王主科理事長表示,不少研究證實,利用血氧偵測機(Oximeter)測定血氧值,在危急性先天性心臟病裡有相當高的診斷價值。因此,目前心臟病兒童基金會也邀集全國17家醫療院所,免費為出生滿24小時後的新生兒檢測,有異常者可進一步安排診療。
 
值得注意的是,先天性心臟病童的自體免疫力比起同齡的健康孩子來得低,器官發育也較不成熟,而台灣一年四季都有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的威脅,尤其進入9月更是感染高峰,對於先天性心臟病童而言,感染後的風險與致死率,更是高出一般病童數倍。
 
因此,王主科理事長也提醒家長,應避免讓心臟病童出入人潮密集、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外出返家後,應立即洗手、漱口;有呼吸道症狀者應戴口罩,才能避免心臟病童發作。
 
另外,世界心臟病日即將到來,為了配合今年的主題「守護婦女與兒童,邁向健康的”心”路歷程」,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特地成立臉書粉絲團,從即日起到10月31日進行「守護我的心肝寶貝」活動,不僅邀請名人設計衣物,還舉辦故事徵選,希望能喚醒大家對先天性心臟病童的重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