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烤香腸 少年大腸癌病逝
17歲的小杉〈化名〉,某天開始出現異常腹痛,甚至有腸絞痛的感覺,之後前往彰化基督教醫院就診,安排大腸鏡檢查才發現,已罹患第三期大腸癌,緊急切除腫瘤並接受化療,但後因淋巴轉移,5年後還是因癌症病逝。收治病例的彰基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玄遠表示,小杉沒有大腸癌家族病史,但從小愛吃烤香腸,幾乎天天都會吃,由於香腸中添加的亞硝酸鹽,會形成致癌物,應少吃為妙。
 
黃玄遠指出,除非有家族病史或嚴重症狀,不然一般20歲以下的青少年和兒童,鮮少會被安排全程大腸鏡檢查。小杉到院時,已有嚴重腹痛、腸絞痛等較明顯症狀,透過檢查才發現有升結腸惡性腫瘤。追究病因,小杉並無家族病史,推估與飲食習慣有關。原來小杉喜歡吃燒烤和烤香腸,但香腸、臘肉都會添加亞硝酸鹽,進入人體後會形成亞硝酸胺致癌物;肉類若烤焦,吃下肚易引起細胞變異,綜合兩種因素,加深烤香腸對身體的危害,增加罹患大腸癌機率。
 
彰基血管醫學防治中心主任,暨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蔡玲貞表示,烤香腸本身集合了紅肉、燒烤油炸、含亞硝酸鹽、高油脂等不利因素。以燒烤來說,高油脂受熱低到木炭上,會產生多環芳香的碳氫化合物,為致癌物質之一;豬肉、牛肉和羊肉等紅肉,含有豐富的苯丙胺酸,遇到高溫會釋放出致癌物異環胺,和大腸癌、乳癌的發生有關連性。
 
蔡玲貞建議,可以其他方式烹煮香腸,減少對身體的危害,如用水煮、蒸、微波爐加熱等方式取代燒烤、油炸,可減少亞硝胺的生成。平時香腸也可以蔬菜一起食用,根據高雄醫學大學研究指出,多吃蔬菜可降低亞硝胺產生的機率達50%。青少年應減少吃香腸頻率,最多一星期吃一到兩次,孩童一個月最多一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