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大學攜手漸凍人協會 創作繪本訴說漸凍故事傳遞支持、勇氣

《送給我的熊》繪本是合作產出的亮點之一,由實踐大學設計學院媒體傳達設計學系楊東樵老師撰文,大二學生邱筱涵同學擔任繪者。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也就是俗稱的「漸凍症」,肌肉會逐漸萎縮,威脅健康、影響生活品質。為了提高民眾對漸凍症的認識並支持、鼓勵病友,實踐大學師生創作《送給我的熊》繪本,與漸凍人協會攜手在4月10日舉辦繪本發布茶會。

漸凍人協會表示,這次活動在台北市兒童月期間舉行,不僅是表達對兒童身心健康成長的關注,更是為漸凍病友家庭送上溫馨的擁抱,同時也是藉由繪本增進社會對漸凍症認識與理解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實踐大學、漸凍人協會合作 盼改善病友生活品質

自2023年起,實踐大學與漸凍人協會便合作推動教育部「漸凍症病友科技生活設計」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希望藉由科技與設計的力量,改善漸凍病友的生活品質。

而《送給我的熊》繪本便是合作產出的亮點之一,此繪本是由實踐大學設計學院媒體傳達設計學系楊東樵老師撰文,在其帶領之下,學生們共同參與創作,並由大二學生邱筱涵同學擔任繪者,透過細膩、溫暖療癒的筆觸,搭配純真、堅強的敘事,描繪出一個關於愛、勇氣、家庭支持的故事。

楊東樵老師表示,這次創作是由各病友的生命歷程集合而來的,除了強調親情的偉大力量之外,還巧妙地將連結病友與家人的科技溝通輔具融入故事。

創作繪本適合兒童、家長閱讀 啟發同理心、鼓勵民眾

另外,繪本的語言設計還考慮到多元讀者的需求,提供了中文、英文、注音版本,漸凍人協會認為,這本繪本適合中低齡兒童和家長一起閱讀,能啟發民眾的同理心,也是鼓勵大眾面對挑戰的寶貴教育資源。

此繪本由實踐大學出版,將捐贈給漸凍人協會運用。實踐大學設計學院許鳳玉院長表示,這本繪本的推出,不僅是對漸凍病友與照顧者的一份支持,也是對於社會多元包容性的一次探索,提醒我們每個人都值得被理解與支持,無論面對的是什麼樣的挑戰。

而漸凍人協會理事長屈穎也表示,期待繪本的發布,能進一步提高民眾對漸凍症的認識,希望人們面對生活中的挑戰時能感受愛,知道支持的力量就在身邊,也希望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力量,成為照亮他人的神奇星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