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偏鄉沿海交通不便 北醫新國民醫院「偏鄉送藥」促進當地醫療公平性

交通問題導致許多年長者就醫困難,為了增加醫療可近性,2019年桃園市政府便開始推動沿海醫療網絡服務計畫。

桃園市偏鄉沿海地區大眾運輸量能相對不足,交通問題導致許多年長者就醫困難,造成延誤就醫、慢性病控制不佳、病情惡化等問題。為了增加醫療可近性,2019年桃園市政府便開始推動沿海醫療網絡服務計畫,並在2023年擴大服務據點到大溪區與蘆竹區沿海地帶。

而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也在2022年參與該計畫,前往無西醫醫師執業的里別進行服務,並與當地衛生所、區公所等地方資源合作建立完整醫療系統,除了定期定點進行巡迴門診外,也提供健康衛教講座、藥師送藥等服務,因此受邀出席「提升在地及偏鄉醫療服務品質」表揚活動。

行動門診、藥局有「這些」受限 可能影響及時服藥

沿海醫療網絡服務計畫包含新屋、觀音、大園區、大溪區、蘆竹區等沿海地帶,希望透過行動門診、遠距專科會診、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居家醫療訪視等服務,讓醫療資源能主動進入偏鄉社區。

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也積極參與計畫,院方分享,在行動門診服務初期,由於空間、藥品需求不確定性等因素,因此藥事人員並未隨行,原本希望將處方釋出與當地藥局合作,讓民眾能就近領取藥品,但民眾用藥種類繁多,藥局常備藥品無法完全符合需求,使得有些民眾因等待調貨而未能及時服藥。

醫院調整為送藥模式 並提供相關衛教、諮詢

因此,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彙整民眾反應、意見後,調整為現行的送藥模式,待行動門診醫療人員回到醫院進行最終處方確認後,藥師便會在約定時間攜帶處方藥品抵達當地社區指定地點送藥,民眾可在送藥地點與藥師詢問藥品相關問題。

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提到,若是民眾無法在約定時間內領藥,藥品會被妥善存放,民眾仍可致電院內藥局進行藥物諮詢,而特殊居家訪視照護民眾的藥品,則會送至民眾住宅並進行相關衛教。

經由定期醫療回訪、提供適當藥事服務,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希望能協助偏鄉民眾維持健康、控制疾病,避免嚴重疾病造成家庭與醫療負擔,促進在地醫療品質與公平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